【勞動部】退休不退場 勞動部計畫申請至6/30止 企業補助最高50萬!

Date:2023-02-20

退休不退場!台南有一間砂紙五金工廠,申請勞動部「僱用退休高齡者傳承專業技術及經驗補助計畫」,獲得10萬經費補助,回聘退休員工傳承畢生絕學,提供技術實務指導或擔任教育訓練講師,幫助新進員工能快速掌握工作技能、進而提高產能,創造勞資雙贏的局面!

鋒泰五金有限公司位於台南市下營區,第三代負責人鄭翊宏表示,許多老員工從阿公那一代就進公司,現在也到了退休的年紀,公司內部正面臨人力與技術斷層的考驗,廠內現有的製程,舉如切割、磨鐵、品檢等也都需要人力操作,而這些都要透過不斷的實際操作及經驗累積才能掌握其中訣竅,若有老師傅一對一教導,可以避免錯誤操作或步驟,不僅提升職場安全,也提升產能及公司整體的競爭力!

46年次的周焜宗,擁有近50年的機械維修及現場工作經驗,身經百戰的他笑稱「全廠的機台我都會,只要身體健康允許,希望可以一直做下去!」鄭翊宏也說周焜宗除了幫忙培訓新進員工,還會幫忙過濾,如果有顧客需要客製化顏色、原料或配方,只要一提,也能馬上提供過去的實務經驗,連機械設計、調校都難不倒,讓公司整體營運順利;而剛入職1年的菜鳥員工林丕軒也大讚前輩「不藏私」,是重要的人生導師!

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表示,臺灣已逐步邁入超高齡社會,中高齡及高齡者擁有豐富的職場經驗,且穩定性及忠誠度高,這些「行走的教科書」都是企業值得珍視的重要資產,勞動部「僱用退休高齡者傳承專業技術及經驗補助計畫」,就是鼓勵雇主回聘已退休高齡者傳承經驗、進而重視資深員工的專業技能,因此企業只要每僱用一位每年最高可獲10萬元補助,每位雇主每年最高可補助50萬元,計畫申請至6月30日止,詳情可洽雲嘉南分署各就業中心,或撥06-6985945轉1141至1143洽詢。